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手機變身遙控器? 工程師為玩具球創新玩法

Sphero 無線遙控機器球正風靡一時。

它的外表看來簡單、內部設計結構超級複雜,但大多時候可能為你帶來一整天的樂趣──機器人開發公司Orbotix推出的 Sphero 現正全速滾動前進!

「我一直很想做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Orbotix公司創辦人Ian Bernstein表示。Ian Bernstein今年才29歲,但他說已經厭倦了一直為他人建置網站的工作,而從小喜歡用各種拆解零件打造機器人的那份熱情,使他產生了一個用智慧型手機控制機器球的想法。

Ian Bernstein本身是一位電子工程師,在花費多年時間唸大學、取得學位後,終於成立了一家網頁設計公司,只有在空閒時才能沈浸於自己喜歡的機器人製作;也一直到後來才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全心全意地投入機器人開發工作。

「我從12歲時開始打造機器人,至今已建造與開發機器人很長一段時間了,」他說自己從5歲起就喜歡機器人,還有一個收藏盒中放滿了他從相機、隨身聽等電子設備中拆解下來的各種零件。

Bernstein的父親是一位古典吉他手,常鼓勵他並帶他到處去逛電子產品維修店,他的房間裡也堆滿了舊電視機以及可進行拆解的各種設備。

Bernstein迷上了所謂的「BEAM Robotics」(BEAM即生物學、電子學、美學與機械的結合),因為這種B.E.A.M. Robotics的哲學就在於以拼裝材料打造出模仿自然界某一生物的機器人。

「我較早以前製作的許多機器人多半是看起來像昆蟲的腿式機器人與太陽能動力機器人,」他解釋,並強調機器人美學格外重要。「如果這些機器人看起來不錯,實際運作的性能也應該會很好,」Bernstein說,「我喜歡機器人具有創造性,以及用工程技術解決問題。」

大約在兩年半以前,Bernstein完成TechStars培養年輕科技人才的育成計劃後,被推薦給他現在的合作夥伴──軟體工程師Adam Wilson,他們在家人、朋友與一些投資人的共同集資下成立了Orbotix公司。

Bernstein和Adam Wilson在工藝用品店Hobby Lobby購買了各種零件材料,共同開發出 Sphero 原型。一開始是用聖誕燈泡的外殼,加上幾個基本馬達以及一些閃爍的 LED 燈。

2011年4月,這家新興公司順利籌措了500萬美元第二輪融資,使產品得以進入生產。
現在的 Sphero 包括一個陀螺儀、加速度計、一個處理器、一個 RGB LED 以及一對馬達,大多數的元件都是向Digikey採購而來的。

Sphero 目前約有15種遊戲和應用程式,以及一個開放的 SDK ,所以任何人都可為其打造 iOS 或 Android 應用程式,該公司同時也投入幾項長期開發計劃。

Bernstein說,該裝置還可應用作為 3D 滑鼠或遊戲控制器,為手機遊戲多添加一項優點。
但是,製作機器人並非總是十分有趣或只是遊戲而已。

「白天大多是email與會議等瑣碎的事,但到了晚上八、九點大家都走了以後,我才能專注於我所想拆解組合的開發計劃,」Bernstein得意地展示他的 Raspberry Pi 與 MakerBot 3D 印表機等作品。

此外,最重要的是,Bernstein仍喜歡解決問題。「這是一件有趣的事,讓我從中得到快樂,」他告訴我,「我們已經製作出機器人遊戲系統了,但如何做得更好呢?」的確,接下來如何做得更好呢?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Great balls of robot,by Sylvie Bara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