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駁] 我為什麼放棄WordPress


這兩天在盧松松的博客與cnBeta均看到了《我為什麼放棄WordPress》這篇文章。個人對原文有諸多反駁觀點,探討一下。我認為原文作者的思路從根本上錯了,甚至讓我覺得作者似乎不算是真正的瞭解過WordPress,一條一條的分析下:

原文:WordPress無疑以成為眾多伺服器殺手中的大戶,曾經玩WordPress的大師高手 Willin Kan 童鞋在放棄經營多年的博客和文章後說:當你的網站訪問量大的話,WordPress簡直就是惡夢。

首先要明白一個東西:什麼稱作訪問量大?日均一萬PV?還是十萬PV?或者百萬千萬級別?網站的訪問量增大的時候,意味著伺服器壓力也變大,這可不能單純的去用換網站程式來解決,還需要更多的應該是從伺服器、資料池等方面去著手。同理,當你的博客達到百萬級PV的時候,我想無論任何一款博客程式的預設性能都無法讓你滿足。據我在圈內的一些使用WP作為博客程式的朋友,WP日均十萬PV還是很容易辦到的。而如果上了百萬級別的PV,想讓WP自己去解決這想法也太2了吧?真的有百萬級別,那時你應該有足夠的錢和信心去請專門的人來幫你做伺服器和程式的優化,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另一個例子是,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大部分的訪問量較高的獨立博客,基本上都採用WordPress(特別是科技類的博客),這算是他們的噩夢嗎?顯然不是,當訪問量高了之後,他們有自己的辦法。

Wordpress 對於伺服器資源的佔用,並沒有那麼誇張。最關鍵的一點,作為普通的個人博客,不應該把這些問題扣在WP上,而應該讓主機空間服務商去解決,他們作為商業運作的機構,是應該主動迎合潮流迎合WP,做更多的優化策略,而不是將WP拒之門外,也沒有哪個主機空間商敢主動把WP拒之門外,這無非是他們自己發發牢騷罷了。這就好比電腦軟體,電腦遊戲,時代在發展,總是硬體商去迎合遊戲的性能需求,而不是讓遊戲降低硬體需求。

原文2不是每個玩博客的人都是代碼高手,對新手來說,WordPress的標題、翻頁、閱讀數、評論調用、固定連結等等都會讓人瘋掉,一個有很多、很好的東西要和網友分享的博客主,專注的應該是內容,而不是一天到晚都在搗鼓程式,研究代碼等等。

這也是一思路問題。我想問:為什麼一定要研究代碼呢?WordPress的安裝已經非常簡便,只需要新建資料庫,上傳檔,開始使用即可。全中文的使用流程,當地語系化的語言,我倒看不出有什麼困難之處。如果是標題,翻頁,閱讀數?好吧,實際上大部分的主題(特別是國內主題)都具備了以上功能,需要做的只是安裝主題即可。那些覺得代碼頭疼的人,大多都是有著一顆不安份的心,承認吧,同學~!自己鐵血愛折騰但又不太會玩代碼,最後卻把難度扣到WP頭上。

而一個真正有很多、很好的東西要和網友分享的博客主,直接找一個自己喜歡的主題安裝即可,什麼側邊欄最新評論啦,翻頁按鈕啦,這些都是浮雲,你根本就不用去管他我見過很多使用WP預設主題但博客內容很好的博主,以及很多在網上很火的獨立博客,他們使用WP沒有什麼漂亮的外觀,網站介面也沒什麼特色,特色的只有內容。

就好比電腦一樣,有的人買一台電腦直接下載個QQ打開個IE就可以開始用,而有的人新電腦買回來首先就是做系統優化啦,刪除不需要的檔啦,換換主題圖示啦,安裝各種軟體啦,巴拉巴拉折騰幾個小時然後自己一個人對著電腦孤芳自賞心裡爽,這是你個人的特色需求啊,你喜歡這樣折騰,怪誰呢?所以,如果想真正關心內容,直接放下那顆愛折騰的心,你只需要WP預設主題,不需要做什麼其他的事情,專注你的內容吧。

原文3你試過進入後臺速度達到10毫秒,前臺訪問50毫秒?你有沒有一天專心經營、專注博客深度,而不用折騰代碼???也許名博都不是代碼高手,但博客內容一定很值得關注。代碼這些個就交給開發者去搗鼓,我們只要記得升級更新,經營好自己的網站才是正道。

WP 的速度實際上沒有大部分人想的那麼差,為什麼有人感覺存取速度差我想博主要多問問自己。當你使用一個純CSS沒有太多大量資料庫查詢的主題時,是不是覺得存取速度很happy?而你使用一個充斥著大量資料庫查詢的,有著大量圖片背景的主題,使用了大量外掛程式的WP博客,是不是存取速度很烏龜?so..網站的存取速度,取決於你的主題,你的外掛程式,還有你的需求。如果想要happy,使用預設主題和零外掛程式,我想無論你的主機在中國還是海外,都能感受到很 happy的感覺。

還是拿電腦軟體來打比方,微軟的office是大家都使用過的軟體,現在2010版本甚至是2012版本的介面都是越做越花哨。好看是好看了,代價就是啟動速度越來越慢,不想速度慢?可以,去使用office 2003版吧,那速度夠快,可額外的代價是什麼?你無法享受到更多的新功能,新介面。這和WP是一個道理,因為你的需求,所以才會慢,如果你的需求簡單,那肯定快。

又想快又想實現各種需求?好吧,那需要你足夠愛折騰,和有足夠的技術和知識。愛折騰的同學推薦閱讀下這篇文章:《如何加快WordPress的奔跑速度》,但你應該明白,我沒逼你看這文章,也沒讓你跟著去折騰,而是你自己有需求才會那麼做。

至於後臺速度,這一點我不得不承認,WP是相對而言會慢一些,但主要是因為WP後臺的RSS和外掛程式問題。如果你使用了大量的WP後臺外掛程式,其速度會讓你忍受不了,但這能怪WP嗎?要怪只能怪你那不安份的心,或者去問那些外掛程式的作者為什麼不把外掛程式寫得再簡單些?

原文4WordPress 會不會是下一個IE?現在還是世界主流,但很多的資料和事實都在證明:IE這個偉大的產品正在悄然無聲地慢慢敗落,WordPress?你會想得到,但 人們都只是喜歡分享事物,喜歡與網友交流,而不是鐵血折騰苦逼男的時候,WordPress開始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這個不解釋,我只能說原文作者將WP用來和IE比是很不理智甚至很可笑。網站程式和應用軟體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網站程式是你用它來實現你的需求。應用軟體是用它的功能來適應你的需求。網站程式是無限大的,應用軟體可以做到無限小。 這點我想原文作者應該再仔細斟酌一下再發發言。

我對WP的看法:

WordPress 作為一款風靡全球的網站程式,不可否認的是有很多很多特色之處。作為普通用戶,你可以只作為簡單的博客程式,作為中級玩家,你可以研究研究怎麼用各種主題和外掛程式讓網站更漂亮,功能更強大;作為高級玩家,你可以編寫外掛程式,製作主題;作為終級玩家,你可以使用WordPress做到任何你想要的網站。 WordPress的優勢在於,大量的主題,大量的外掛程式,大量的API,極高的可定制性。無論你是任何級別的玩家,你都能在它身上找到實現你心中那個夢的方法。這在其他的博客程式上,比如原文作者提到的simple-log,能做到嗎?

很多人抱怨WP速度慢,但這個的根本並不在於程式本身,而在於你的附加需求。自己愛折騰,愛鐵血,安裝N多外掛程式,N多複雜的主題,造成資料量巨多,這能怪誰呢?而那些主題和外掛程式的製作者,你無法讓他們每一個人寫出的主題或外掛程式都是完美的,如果你希望變成這樣,那只能你自己動手了。那些訪問量真正上百萬上千萬級別的網站,哪一個不是經過自己對網站做了大量優化的?

總而言之,WordPress仍然是這個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獨立博客網站程式,我並不是說其他博客程式不好,各有各的優點,有的博客程式更當地語系化,使用方式和語義等更適合中國用戶等等。如何選擇,見仁見智。但我希望的是,不要用片面的理念和單純的說法來忽悠小白,不要因為你自己的原因而去讓別人也跟著你那樣認為。

原文作者說了:內容是王道。我很贊同這句話,而當你真正的變成內容是王道之後,什麼樣的程式在你面前都不是重點了,就算是靜態的HTML也可以有很好的內容,不是嗎?(查看原文



我們的word press上線也已有些日子了,自己弄了些設計和外掛程式,大家幫我看看,可能還不太完善,拙見之處還望海涵!

位址在這裡:http://blog.iwiznet.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