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是時候選擇“微軟、Windows Phone、諾基亞”了


不可否認目前windows phone的應用數量落後於IOSandroid,我相信在以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windows phone的應用數量不會超過IOSandroid。但是我很難想像一個移動作業系統的應用市場是很快就擴張開來的,我也很難想像有個市場的app沒有低品質和無聊的玩意。
1.關於app市場
    
在我們身邊,大多數人使用的應用也就是十幾個左右,windows phone已經擁有了大部分官方發佈的應用,比如QQ,飛信,人人,新浪微博,pplive等。個人和部分團體也發佈了一些比較優秀的應用,比如TTnewscnbeta閱讀器等。值得注意的是,愛范兒率先推出windows phone用戶端,眾所周知微軟與眾多公司都有著合作關係,而這也不會是一個單一的事件。
       
只需更改部分代碼即可實現將win8上的應用移植到windows phone上。所以windows phoneAPP未來是無需我們擔憂,就目前看來windows phone的應用夠用但不夠豐富。

2.推送與後臺常駐

在現階段雲端運算技術,尤其是 Windows Azure 平臺的演進已成熟之際,微軟特別在 Windows Azure 上為 WP7 架設了一個訊息的交換中心,稱為 Microsoft Push Notification ServicesMPNS),它可以支援由雲端應用程式或服務應用程式透過它將訊息傳遞給 WP7 手機,而 WP7 的通道由 WP7 應用程式提交給服務應用程式,然後由服務應用程式將訊息發送給 MPNS,再由 MPNS 將訊息發送給 WP7 手機。

為什麼推送比較優秀?

1)推送涵蓋了大部分幕後程式的功能
2)推送利用單一的通訊連接與伺服器通信,省電省流量
3)軟體提供商壓力較小
4)程式設計簡單,可以日後升級,尤其適合消息頻率低的軟體

而網上盛傳的windows phone QQ鎖屏掉線不推送簡直就是無稽之談。後臺常駐真的是必要的麼?既然推送具備大部分幕後程式的功能為什麼我們還要後臺常駐?這只不過是一種後臺情懷罷了。

3.需求的差異性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各有各獨特的感受,眾所周知每個人的需求是不一樣的,這就是我們需求的差異性。但你永遠無法和這些極端分子說明這個問題,當一個個android極端分子通過android解碼而優越謾駡windows phone太垃圾之後,我所慶倖的是,這些叫囂的人畢竟只是少數的異端。尊重別人的選擇,理解別人的選擇。我想告訴你,諾基亞的windows phone是令人驚歎的。

4.諾基亞與微軟

面對IOS的革命性突擊,諾基亞塞班平臺節節敗退,而抄襲IOS平臺的android更給了這場革新一把大火,塞班敗了。埃洛普履新尚不及半年,諾基亞對外宣稱與微軟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Windows Phone成為諾基亞智慧手機的首選作業系統。在防止Symbian客戶流失的同時,未來兩年,諾基亞要將客戶逐步轉移到Windows Phone的平臺上。消息一出,內外譁然。有員工懷疑埃洛普是微軟在諾基亞內部安置的潛伏者——在來到諾基亞之前,埃洛普曾效力於微軟,是後者商業部門的總裁;亦有投資者強烈抗議,甚至建議更換CEO。埃洛普則在多個場合中闡釋了上述選擇的合理性。
      
眾所周知,諾基亞唯一的戰略就是推出絕佳的移動產品,那麼,為了確保成功,必須追求三個業務目標:首先,需要重新贏得智慧手機市場的領先優勢;其次,必須保持並提升在行動電話市場的領先優勢;最後,必須戰略性地投資于未來的變革。

而微軟與諾基亞的需求是對等的:諾基亞需要一個有競爭力的智慧手機作業系統,微軟則需要一個有差異性的硬體合作夥伴。諾基亞和微軟還擁有互補性的服務資產,微軟擁有搜索、廣告、娛樂和Office,諾基亞則帶來了地圖和導航,以及基於位置的服務方面的潛能。微軟將帶來一系列的資源、經驗及優勢,諾基亞將提供廣泛的系列移動創新,和在各個重要市場中的品牌領導力及其全球觸角,對彼此都非常有利。
       
很多人都不理解為什麼放棄所謂優秀的meego。究其本質,meego雖然是個新的作業系統,但是理念不夠先進,而WP掀開了移動作業系統的新革命。其次,使用windows phone可以獲得微軟的補助,何樂而不為。所以meego只能作為未來諾基亞的第二選擇。
       
再者windows phone是由微軟和諾基亞共同締造的,即將到來的windows phone 8也就是阿波羅的通訊部分等是由諾基亞負責的,因為諾基亞做的更好。

5.為什麼不是android

諾基亞不選擇android惹怒了許多android粉絲,招致了如此多的謾駡,我能夠理解,因為諾基亞是優秀的。諾基亞為什麼不選擇android?不同於Andriod是,微軟可以讓諾基亞有機會在Windows Phone生態系統中獨具特色,能夠以其他廠商所無法獲得的方式,將已有的工程技術應用於Windows Phone終端。而選擇android,諾基亞不能從Navteq等服務領域的投資中獲取充分的回報,創造差異化和創新的機會看起來也更少。諾基亞擔心,Android生態系統會更快地退化為一個低成本的供應商模式(你好,山寨!),這個生態系統中的公司將越來越難以將自己與競爭對手區別開來。

6.IOS不再優秀

IOS是完美的,的確,但那是在過去。從領導人方面來說蘋果公司由於約伯斯的去世,也將變得暗淡無光。而由於WPmetro設計風格的出現,IOS不再完美。Windows phone真正做到了put people first。這種風格簡單明確,傳達功能準確。很多人陳贊web os所謂的手勢體驗,但他們卻忽視了真正提升手勢與指引的設計,那就是Windows phonePanorama全景圖設計和Pivot樞紐設計。Web os缺陷在於雖然有手勢,但無指引,我曾經使用過web os設備,很遺憾的是,很多時候用戶不知道what is next。關於metro設計與IOS設計的對比,你可以閱讀我撰寫的《<Metro UI 的簡潔是另一種複雜<的荒謬》,裡面詳盡的對比了metro設計與IOS設計。

我從不否認每個人的審美風格是不一樣的,但是metro的確是最科學的,審美是主觀的,而可不科學是客觀存在的的。

有人說IOS現在這麼好,為什麼我不選擇IOS呢,的確,目前階段IOS的確是比較完善的。正如第三點所說,每個人的需求是不同的,諾基亞擁有很棒的設計,lumia系列,尤其是lumia900lumia800的設計是令人驚歎的。正如上面所說,metro UI的科學性使得操作更加方便。我能夠理解守舊,但是沒有人能夠阻止我們當中的部分人去選擇一場革新。而lumia710具有親民的價格優勢,這將使得更多的android用戶加入到windows phone中來。
       
7.不是每個人都會程式設計

我很難理解這種所謂的定制性,我相信絕大部分所謂的定制不過是自我陶醉罷了。這種所謂的定制,難道認為人人都會程式設計?人人都可以寫個APP,人人都可以寫代碼來改變自己的手機?而面對著如此多的android手機,這種所謂的差異性造成的損失,因為某個桌面外掛程式或者是APP的不相容可能造成手機的死機或者重置,更甚著刷機,我寧願不要,事實上穀歌也在努力改變,則就是所謂的差異性。

如果說你要說我是菜鳥,很抱歉,市場上大部分都是菜鳥。

8.硬體是需要發展,但不是濫用

在這個手機硬體發展速度如此瘋狂的年代,我們已經跨入了四核的時代。我相信硬體是需要發展的,但我認為android手機不是在發展硬體,更多的是在浪費硬體,濫用硬體。有針對性的優化,我更加相信蘋果公司IOS硬體的發展速度,成熟而穩重。

9.手機價格

手機配置不能完全的決定手機的價格,更多的我相信的是體驗和品質。在我們看來,手機的配置不過是通過無聊的數位對比得出的優越感。而體驗是配置在使用者身上的載體和結果。總是一味的強調配置而不注重體驗,對不起,用戶感覺不到!

10.windowsmetro將改變微軟和世界

或許很多人看不起鮑爾默大叔,認為他總是有失身份,認為他只是個小丑在我看來鮑爾默是個卓越的領導人,並且我也很喜歡這種領導風格。每一種領導風格自有其優缺點,僅僅憑藉這一點去看待一個人士片面的。蓋茨走了,微軟面臨著後PC時代,的確如此,我們不能否認後PC時代來臨了。在鮑爾默的帶領下,傳統的優勢得到延續,新的亮點也得到體現,他是卓越的。傳統的微軟與蘋果的最大不同,就是其沒有一種能夠抗衡IOS設計的風格,而在鮑爾默在職期間和將來微軟和蘋果公司一樣是具有獨特標誌的。我不喜歡穀歌的所謂設計,因為它的產品的風格不具有原創性。metro對於微軟來說太重要了,如今的微軟煥然一新,也為微軟奠定了以後的發展方向。所在win8和阿波羅的發佈,微軟將以一副新穎獨特卻不失穩重的,強大的面孔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是不是槍文不重要,我的寫文風格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所要表達的事實

作者:yua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